L.

「小皮匠乙女」邂逅

•if

  


  我第一次见到他,是刚到上海的那会,我的朋友同我说,这里有个画展要开了,是我会喜欢的那种,便喊我来看看。

  不幸的是,刚下飞机,鞋头就开了胶。

  我有些狼狈地拉着行李箱,踩着只烂鞋,给朋友打电话。

  朋友说,她家楼下就有一家修鞋摊。

  我到了那里,看到的就是这么一番情景。

  依旧充斥着老上海味道的街道,踩着有些滑的马蹄石,在那个不引人注意的转角,小小的,窄窄的一家店。

  他就那么从容地坐在那里,面前的桌上摆着一杯咖啡。穿着有些旧的薄衬衫,扣着条褐色的围裙。

  我闻得出,冲得很不错。虽然咖啡香里掺杂着鞋油和皮革味。

  倒别有一番风味。

  “ 师傅,这能修吗?”

  我把鞋脱了下来,展现在他面前,然后坐在旁边的一个小凳子上。

  他瞥了几眼,点点头,接了过去。

  我听着他细微捣鼓的声音,忽现忽失的咖啡香,对面楼上人家种的不知什么花,从阳台伸出来垂下。

  不知为何,感觉慢了下来,无论是时间,还是我的心跳。

  我不记得过了多久,或许也没多久,只是一杯咖啡的时间。

  他把鞋子放在了我的脚边。

  

  “ 好了姑娘。”

  我忍不住感慨。

  

  “ 要是住在这里,不知有多好。”

  

  他笑了几声,端起杯子抿了几口,我很好奇咖啡会不会沾在他微长的胡须上。

  

  “ 确实,有时是需要节奏慢一些。”

  

  我点点头,朝他道了别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画展很好看,我对朋友说,她说这个画家是个教老人画画的,本以为是个花架子,却没想到还挺厉害。

  我勾勾唇,教老人也挺好的。

  朋友附和着。

  往朋友家走回的时候,我忍不住在一家花店前停下了

  

  “ 你先回去吧。”

  

  我一向如此莫名其妙,朋友习以为常地点点头。

  

  “ 您好,这是什么花?”

  

  “ 这是桂花。”

  

  我看着那一束桂花,牛皮纸一样颜色的包装,绿叶间星星点点的淡黄色花瓣。

  最后我握着一小束桂花走出了店门,门框撞响了吊着的风铃,清脆的响声。

  越来越靠近摊子时,我莫名地有些心紧。

  果不其然,他依旧在喝咖啡,只是旁边多了个铁饭盒装着的布朗尼蛋糕。

  

  “ 您好。”

  

  我微笑着朝他打招呼。

  他愣了一下,回以我一个淡淡的笑容。

  我注意到旁边倚着的一个戴眼镜的男人,他看起来有些发胖。

  我忽然觉得有些眼熟。

  

  “ 诶?你是不是那个画展的创作人?”

  

  他似乎很惊喜,连忙说是的。

  我笑着说他的作品很不错。

  我从花束里抽出两支开得最盛的桂花,递给他们。

  

  “ 祝你们有美好的一天。”


  我很高兴地走了,哼着我最喜欢的小曲儿。

  白老师看了看手里的花,又看了看小皮匠,打趣道。


  “ 春天来了哦。”


  “ 那不能够。”


  小皮匠喝了口咖啡,把花插在了一旁闲置的玻璃瓶里头。

  桂花香莫名盖过了鼻腔里的咖啡味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鞋摊对面,正开着家图书咖啡馆。

  我耳朵里塞着耳机走进了这家店,这家店门口也挂着个风铃,紫色的,发出的声响,也似与薰衣草般清幽。

  我点了杯美式,从二楼的书架里随意抽了一本诗集,坐到玻璃窗前。

  我能看到小皮匠悠哉悠哉的表情,我的鼻尖甚至能闻到他饭盒里蛋糕的奶油甜味儿。

  手边的书没翻一页,咖啡杯已经见了底,只有褐色的泽迹挂在杯沿。

  我喜欢看他,看时不时过于灿烂的阳光洒到了他的发丝上,他的眼镜框都泛着光。看那个白老师时不时来找他聊天,每次白老师都像是心事重重地离开。看他拿着客人的鞋一下又一下地捣鼓着,总能把它们重新修好,再回到主人的脚上。

  这样不知过了多少天,我的朋友问我打算什么时候回去。

  我含糊着说再定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这里似乎有一种奇怪的魔力,所有都像是被按下了暂停键,使得我不再为时间迅速地流逝而感到无尽的焦虑。左逛右逛之时,我发现了一家小店,里面卖的都是一些古灵精怪的小玩意,我悠闲地一样一样翻看着,这种事总是令人心情愉悦。

  当我的手心还躺着一个带大黑框眼镜的猫咪筷子架时,有人拍了拍我的肩膀。

  我有些诧异地回头。


  “ 白老师?”


  他冲我笑笑。


  “ 你是不是来旅游的呀?”


  “ 啊,我来看我的一个朋友。”


  他点点头。


  “ 白老师你来买什么?”


  他忽然看起来有些羞涩,我会意地勾起嘴角。


  “ 送女朋友啊?”


  “ 耳环怎么样?”


  他说这个主意也不错,其实他也还没想好要送些什么。


  “ 她可是穿jimmy choo的女人。”


  我仔细地看着他手里的照片,再转向耳饰区。


  “ 她要喜欢你,送什么都高兴。”


  我看到白老师有些无奈的笑容,忽然意识到自己的想法或许有些天真。

  我回想屏幕上那个紫色头发的女人,看向了一对挂式耳环,上面微小的一颗深紫色钻石嵌在了一个黑色的立体菱形中间。

  白老师顺着我的手指看过去,我看他的表情就知道他在想象她带上的模样。

  我认为他挺满意的。


  “ 今天真是谢谢你了。”


  “ 哪里的事。”


  我手里捧着一杯白老师请客的卡布奇诺,白色的纸杯上被画上了童年回忆——蜡笔小新。

  “ 对了,你是不是对那个小皮匠……”


  他冲我挤了挤眼睛。

  我愣住了,我能感受到耳廓在微风中微凉的感受。

  是因为它在发烫。

  他看起来有些得意。


  “ 我跟你讲哦,他咧,老是讲一大堆哲学道理,很懂女人,却没见他找一个。”


  “ 我问过他呢,他说就是因为太懂,所以才不找。”


  我抿了抿唇,牛奶带着咖啡豆的香意还在味蕾上蔓延。


  “ 我觉得你们挺搭的。”


  白老师说道。


  “ 借你吉言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当我再次去到鞋摊时,是在街上走着,忽然下起了倾盆大雨,很突然,晴空万里中的一场大雨。

  没带伞的我选择了跑向最近的鞋摊。

  他没有惊讶,只是为我摆好小板凳,接着继续慢悠悠地享受他的coffee time。


  “ 这雨下得真突然。”


  我吐槽道。


  “ 有时人生就是这样,突如其来的意外,你永远不知是惊喜还是惊吓。”


  我有些意外地看着他,也没多意外。他故作哲学的模样让我忍不住笑出了声。


  “ 对面的咖啡馆生意还挺旺。”


  “ 那你怎么不去尝尝?”


  “ 我更喜欢自己冲的。”


  我轻轻点了点头,没再说什么。

  我忽然注意到那只玻璃瓶,里面的桂花依旧开着,这时我才注意到空气中掺杂的桂花香。

  只怪这场大雨,冲刷走了一切气息。

  屋檐上不断在滴着水,雨水打在马蹄石上的声响,行人匆匆跑过而激起的水花。

  我忽然胸口像是被什么松松软软的东西给填满了。

  我从未有过这种感觉,这令我头脑有些发烫。


  “ 小皮匠,你考虑考虑我吧。”


  他像是被咖啡呛到了,忍不住剧烈咳了起来,我忽然反应过来自己说了什么,莫名慌张起来。

  我站了起来,动静有些大,脚后跟撞动了小凳子。


  “ 我……”


  “ 我先走了!”


  我不再管依旧在下的雨,跑了出去,我不知道我要回哪里,可能是朋友家。

  我只是没有勇气去面对,面对那个可能不存在的答复。

  雨水打湿了我的头发,打湿了我的衣服。

  我似乎还能听见他在我身后喊了句什么。

  

  “ 拿把伞吧!”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我离开了,坐上飞机时,我不知自嘲了多少次。

  我一向是如此胆怯懦弱的人。

  等我往窗外看时,那上海忽然变成了指甲盖那般大小的地方,那个让我拥有了一段美好邂逅的地方。

  我忽然有些想落泪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距离那次邂逅已经过去一年了,我脚步有些匆匆地走在路上,身边都是匆匆行人。

  我看着从远处缓缓驶来的各种汽车,自行车,巴士。各种喇叭声和人们的吆喝混成一体。

  我在一家店前停下了脚步,我盯着门口挂着的风铃晃了眼前。


  “ 小姐?”


  “ 小姐?”


  我猛地回过神,一个店员似的女孩有些担心地看着自己,我摆了摆手示意没事。

  忽然雨珠毫无征兆地落下,我抬起头,落在了我的鼻梁上,顺着脸颊滑落。

  下雨了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 好久不见。”


  我撑着伞,朝他笑了笑。

  我看到他惊讶的表情,没忍住眼眶发红,不过在我说出一个字的时候,声音已经有些抖了。


  “ ……好久不见。”


  他勾起嘴角,笑着对我说。

  我没错过他眼角多出的一丝细纹。


  “ 喝咖啡吗?”


  “ 你冲的吗?”


  “ 我想试一下那家咖啡店的。”

  

  风铃响起,那是我在这两年里梦见最多的声音,它贯穿了我整个美好的回忆,我忘不掉的回忆。

  两杯美式被放在了我们面前。

  我依旧坐在那个可以望见鞋摊的位置,这次对面的那个人坐在了我的旁边。


  “ 你过得好吗?”


  我想点头,但扪心自问,不算好。


  “ 挺好的。”


  我知道他想问我的不辞而别,可我只是一个顾客,修过鞋的,喝过咖啡,送过花,躲过雨的一个顾客。他实在没有什么过问的正当理由。

  一时无人再说话,我能听到店员磨咖啡的咔咔声。

  我端起杯喝了一大口来润一下我干涩的声音。


  “ ……我,我之前说的那个,你考虑得怎么样?”


  我后半段说得飞快,我又担心他是否听得清楚。

  可我只听到他叹了口气,轻轻的。


  “ 你确定了吗?”


  我微微皱起眉,转头看向他,可他不知什么时候已经看着我了,我们对视着,我能看见我的倒影,像个孩子。


  “ 你确定了吗?”


  我反问他。

  他笑了,像两年前在斑驳阳光下。依旧令我胸口变得暖烘烘的,像把脸埋入被晒过的棉被。


  “ 我确定。”


  不知是什么时候开始激烈跳动的心,像是在他回答得这一秒静止了。于是呼吸变得有些困难,大脑有些缺氧,晕乎乎的感觉。

  我吻了他,扯着他褐色的松领口。有些蛮横,有些莽撞。对他来说,过于莽撞懵懂而青涩年轻的爱意。

  我能感受到他的犹豫,但我很高兴他能回应我。

  这个吻很短。

  但我只是,有些想他了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 当时你为什么会答应我呢?”

  我盯着冲壶倒下的小水柱流进咖啡豆粉间。

  咖啡香瞬间弥漫了整个房间。


  “ 其实也没什么。”


  “ 只是当我在两年的时候里,都在不断地思念你。”


  “ 我就知道我爱上你了。”


  “ 爱上一个人的人是盲目的。”


  我其实搞不太清他话里蕴含的各种哲理,就像他书房里那一套《平凡的人生》。

  可他说,他爱我。

  这就够了。


  “ 那你想知道我为什么回来吗?”


  小皮匠挑了挑眉,示意我继续。


  “ 在我不知道多少次梦见到你的时候。”


  “ 我害怕了。”


  “ 我害怕失去你,害怕错过你。”


  “ 你明白的,我们终究差了那么多岁数,于是每一分钟,每一秒都显得那么珍贵。”


  “ 于是我不舍得再浪费。”


  小皮匠的动作停了下来,抬起眼皮望向我。我忽然笑了。


  “ 我有没有说过我很喜欢你的眼睛。”


  他温柔地说有,我微笑着闭上眼睛,欣喜地接受他落在我额头上的吻。

  那杯咖啡最终还是冷透了。


  


  

    

评论(4)

热度(26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